一生中我难免
点燃一盏孤灯

写小说和新诗

【晨赫AU/短】幻觉

去年写的凑合看吧


我大晨赫圈越来越冷了 烟
 
01.
陈赫醒来的时候,身边空无一人。天刚蒙蒙亮,沙发后的落地窗被帘子遮住,只有几缕光线透过小缝隙泄进客厅。地上是乱糟糟一团的棉被,枕头不知掉到了何处。茶几上的玻璃杯里还剩些许凉水,旁边放着啃了一半的面包。可这一切在陈赫看来都十分陌生。
他从沙发上坐起来,摇了摇昏沉的脑袋,愣愣地看着眼前的一切。
他明明记得,昨夜熄灯后,他与爱人同床而眠。那个男人将他抱在怀里,把头靠在他的肩上,鼻尖还萦绕着淡淡的栀子香味。虽然那人的脸庞有些模糊,但他清楚地感觉到,自己是幸福的。
可今日醒来,陈赫却发现自己睡在客厅的皮革沙发上,而且现在看起来,这房子里也只有他一人。
难道是梦?
陈赫皱了皱眉。
他没怎么在意,只当这是生活的小插曲之一,匆匆洗漱更衣后,随手拿了桌上的面包就出门了。
 
02.
洗完澡已是将近‪晚上十一点‬。
陈赫爬上了床铺,将被子盖上,蹭了蹭动物样式的枕头,将台灯关掉。
房间内霎时一片黑暗。
“赫。”他突然听见有人在叫他的名字。
黑暗中,陈赫感觉到有一双手环住了他的腰,而声音似乎就是来自那双手的主人:“过来。”话语中带着几丝笑意。
那声音似曾相识,却又让他感到陌生——不过,起码是温暖的。
他往那人的怀里靠了靠,想转身看看抱着他的人是谁,却因被紧紧搂着而动弹不得。又想伸手去触碰那人的手臂,却被制止:“别动,就让我抱抱你。”
陈赫撇撇嘴:“这也不让,那也不让,那我能做什么?”
“你可以问我问题。”那个声音很平静。
“嗯…你是谁?”
“叫我李晨就好。”
    陈赫因他的回答而欣喜。接着他又问了许多问题,问到都困得不行了才罢休。
他打了个哈欠,眨了眨疲惫的双眼。而李晨似乎感觉得到他已疲倦,故回答道:“先睡吧,明天不是还要上班?”
“嗯。”陈赫难得温顺地接受了这个提议。
平稳的呼吸声很快响起。
 
03.
果不其然,次日醒来时,陈赫再次发现,自己躺在了沙发上。
昨晚的一切历历在目,根本不像是梦中发生的事。虽然还是没看清那人面容,但李晨耳畔的低语,浅笑都不像是虚幻的。
他嗅了嗅自己的睡衣,栀子花味消失无踪。
回想起昨夜的共处,李晨的语气像是已和他相识多年,而非陌生人。可他却完全记不起有此人的存在。
陈赫百思不得其解,但碍于今天仍是工作日,于是决定今晚回来再见到李晨时问个清楚。
就在他准备出门时,突然看见了玄关的台子上放着一张照片。
照片上有两个青年。陈赫很快地认出,左边的是自己。但右边的那人却一点印象都没有。看照片中两人的动作,似乎是恋人的关系。可陈赫却记得,自己活了二十五年,根本就没和任何一人谈过恋爱。
一串串谜团接踵而至,可他束手无策。
陈赫打了个电话给公司,表示今天身体不适,请假一日。但他的目的其实是留在家里寻找线索。
那个在夜晚出现的男人,那个照片中的陌生人,他想去了解他们。
    这大概可以成为打发自己无聊生活的消遣之一吧。
    他是一个没有知心朋友的人———至少在他的记忆里是这般的。
兴许是天性使然,他虽是个幽默风趣的人,却很少有人想接近他,了解他。单位里的同事,除了工作之外就很少主动与他有过接触。这使他孤独。可表面上,总还是得表现的满不在乎,还得说笑话来取乐他人。这样太累。
这次终于有一个了解别人的机会,这让他十分激动。
或许能就此找到生活真正的乐趣。
 
04.
敲门声响起得突兀。
陈赫停下翻看相册的手。就在刚才,他在书房里发现了一个布满灰尘的柜子。许是因为尘封许久,内里放置的东西都显得陈旧,有一大半是相册类的物品。有相册即说明有更多关于他的照片存在,这对了解那两个陌生人很有利。
陈赫起身,透过猫眼往外看。门前站着一个穿雪白长毛衣的女子,神色淡淡,瀑布般长发扎成马尾垂到腰间,手中还提着一个纸袋。
陈赫对这个女子也没有印象。
女子抬起手腕瞟了眼表,又敲了敲门。她似乎赶时间。
他犹豫片刻,还是打开了门锁。除了房东和收水电费的人之外,几个月都不会有人来找他这个恍若被世界遗忘的人。
“陈赫!”那名女子刚瞅见他的脸,就激动地抱住他,与先前透过猫眼看到的平静的女子判若两人,“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“恕我冒昧,”陈赫被这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,差点喘不过气,“小姐你是……?”
女子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放开了他,先前眸中的光芒暗了下去:“也是,都差点忘了那件事……”她轻声嘟囔。
陈赫还未来得及问清楚她方才在自言自语什么,就看见她换上了一副笑脸:“你好,我叫杨颖。”
    “我是陈赫。”他回以友好的笑容。
    “我知道。”她看向别处,“我们曾是挚友,只是…你不记得我了。”语气里有些许落寞。
    陈赫一怔。他自诩是记忆力超强的天才,公司交给他的事情就算再多也记得一清二楚。可现在,她面前这个名叫杨颖,自称是自己挚友的女子却太让他陌生。
    她看着陈赫脸上写满的讶异,摆摆手道:“你不必惊讶。一年前你曾遭遇车祸,之后就失忆了———忘记了很多东西。”
    杨颖说,他出车祸时,很多朋友都到医院去轮流照顾他,可他却一直没有醒来。一个月后,却发现他不见了。
    “医院的护士说,你已被家人接走。”她将双手交叠,放在膝盖上,“可你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,也没什么熟悉的亲戚……所以我们很担心,怕你是否有危险。还好今天终于找到你。”
    陈赫似乎并没有因为被告知经历过车祸而苦恼,反而一脸惊喜地问:“这么说来,我有很多朋友?”
    “……嗯。”杨颖疑惑地点点头。
    “那就对了。管它什么失不失忆的,有朋友就行了呗~”他的语气十分轻快,嘴角因自己在这世上竟有好友而微微上扬,“虽然我什么都不记得了……但不是还有你们吗?”
    杨颖叹了一口气,无奈地笑笑。
    果然他还是他。一贯的乐观并没有随着那场车祸而去。
她打开纸袋,从中拿出一些东西,说是方便他恢复记忆的。部分是相簿,和他从柜子里找到的甚是相似,只不过看起来崭新一些。
    杨颖将相册翻开,用手指指向不同的人,耐心地帮他重新“认识”朋友。通过她的介绍,陈赫发现,自己原来是个这么有人缘的人。
    不过,在他发现的玄关照片上的青年,居然根本没出现在这些照片中。这令他生疑。
    而且,“李晨”这个名字也并未被她提起。
    陈赫耐着性子听完杨颖的一通介绍,在她喝茶润嗓的功夫,开口问道:“杨颖,你有没有……听过'李晨'?”
    杨颖一晃神,还没咽下去的茶水呛在了喉咙里,惹得她直咳嗽。
    她将手握成拳头抵在嘴边剧烈咳嗽,躲避着陈赫的眼神,“你是从哪里……咳……听到这个名字的?”
    “每晚熄灯后,都会有一个人陪我入睡。他自称李晨,却从不让我看他的脸。”陈赫回忆着前几夜,“听他的语气,似乎是我的熟人……可我却一点印象也没有。他是否也是我的朋友?”
他在说话时,杨颖一脸紧张地看着他,仿佛他在说什么鬼故事。但当听到“不让看脸”几个字时,脸色便稍有缓和。
“他是你的爱人。”
他听见她清脆而肯定的声音。
 
05.
从那天开始,杨颖就搬到他家来住了,说是让他不那么孤单。
陈赫起初对这件事半推半就,但最终还是答应了下来。虽然他不能确定杨颖是不是自己的朋友,但能有人陪伴,总比每日清晨独自迎接朝阳好得多。或许是因太过孤单,只要有人在身边,就能让他高兴。反正他一个普通上班族,又没啥好被骗的,她又能图什么呢。
被许诺的越少,就越容易满足。
关于李晨是自己的爱人这个事实,陈赫倒没有很惊讶。那人每晚的拥抱与亲吻,怎么看都不像是普通朋友做的出来的。在他更详细地描述了自己与李晨的相处情况,并提出疑问后,杨颖告诉他,李晨的一直忙于工作,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,所以才会在半夜突然出现在陈赫的床上。至于早上总是出现在沙发上这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——
“你出车祸之前总是喜欢赖床,但在沙发上就老是睡不好。我想,晨哥大概是怕你上班迟到,所以才上班前把你抱到沙发上的吧。”
陈赫表示,他竟无法反驳。
他的家里有两间卧室,杨颖就顺理成章地住进了客房。她是专栏作家,平时不用去公司,所以常早起给他做早餐吃。刚开始的几天,他们还有些生分,但杨颖的热情与细心令他感动。
只不过,杨颖刚搬来的那天,李晨没有出现。
 
06.
她在床上辗转反侧。
早上多喝了几杯茶,结果晚上的睡眠就被谋杀了。
杨颖打了个哈欠,披散下来的乌发铺满羽绒枕头。她盯着一片空白的天花板,倏忽听见隔壁的说话声。
“晨哥,你昨天怎么没回来?”
“喔……原来是有事啊。杨颖和我说,你经常加班。难怪你都这么晚回家呢。”
后面的话她没有听的很清楚,因为声音渐弱,不一会儿就恢复了寂静。
大概是在说梦话吧。
但是接下去的几天,她都听到了陈赫半夜的话语。奇怪的是,他的话大部分都像是在回答另一个人的问题,而非自言自语。可她也确实只听到了一个人的声音。若说是梦中呓语,总不会每次都梦到和人闲聊吧。之前杨颖有关李晨的那套说辞,不过是临时编造,让陈赫安心的,李晨根本就不住在这里。可“晨哥”,明明指的就是那人。
杨颖咬了咬嘴唇,内心里蹦出一个可怕的想法。她拿起手机,给某个手机联系人发了一条短信。
 
07.
“所以,是幻觉的可能性有多少?”女子紧盯着手拿档案的医生,手指不安地摩挲着手背。
“按你的说法,陈赫经常在晚上自言自语,但实际上那栋房子里只有你们俩。”身着白衫的医生快速浏览了一遍写有陈赫资料的档案,“如果是幻觉的话,一般只是听到他人的谈话声,或是看见并未发生的场景。对话,还是比较少见的。”
“难道……”她看起来很犹豫,“真是那种情况?”
    “十有八九。”他整理了一下手中的打印纸,一脸镇定,“但为什么不想好一点?或许他真回来了呢。”
“不可能!”杨颖激动地站了起来,声音都提高了几个分贝,“他在一年前就……!”她喘着粗气。
那名年轻医生做了个手势示意她坐下:“哎哎哎,别这么激动,我也就开个玩笑。不过……如果真是那种情况的话,你千万别揭穿。这对陈赫的刺激会很大,对失忆后的恢复也不利。”
“我明白。”她重新在椅子上坐下,抿了一下纸杯里的白水,“但这么下去也不是个办法。不然你以为我今天来找你做什么?”
“唉……只能先帮着他恢复记忆了。”医生轻叹了一口气,“改天找个机会,一帮朋友再聚聚呗。是该帮他重新‘认识’一下我们了。”
杨颖点头表示赞同,表示自己会去联系相熟好友,到时候再通知他。
“对了baby,你有按我说的把有关晨哥的东西都处理掉吗。”
“有,我都记着呢。总不能再留着刺激赫。”
    “那就好。”
她与年轻医生道别,关上了咨询室的门。
其上挂着写有“医生 郑恺”的牌子。
 
08.
“baby和我说,她下周想拉我出去吃个饭。”陈赫搭上李晨放在自己身上的手,“你去吗?”他对杨颖的称呼已从疏离的全名转成了他记得他们是挚友时的昵称。
李晨沉默片刻,回道:“这几周比较忙。”
“喔。”陈赫失落地点点头。
“这几个月都比较忙,”他揉了揉陈赫的头发,“我会尽量空出时间。”
“尽量是怎么尽量法啊……”陈赫小声嘟囔。
在和杨颖相处的这几天里,他翻阅了大量自己的旧物,试图记起哪怕一点点的回忆。他看了自己的日记,发现日期断断续续,写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琐事;相册里的照片囊括了很多人的面容,都标记了名字,却独独没有李晨的。
若真如杨颖所说,他们是恋人,又如何连一点证明这段关系的东西都没有。
陈赫觉得她什么事瞒着自己。
 
09.
“哎呀你小子,自一年前你出事之后我俩就没见了!想不想恺哥我?”刚进包厢,陈赫就被一把抱住,热情程度不亚于当日的杨颖。
“你是……”陈赫上下打量来人,“郑恺?”
    “对对对,原来你还记得我。”郑恺一脸感动,得意地瞧着后来的杨颖。
杨颖哭笑不得:“我叫他多翻了几遍相册,不然你的情况肯定跟我一样的。”
这次来了很多人,刚进门的第一个反应都是去问陈赫是否对自己还有印象。他尽自己所能回忆起相册里的一张张脸,居然大部分都答了出来。
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很久没见到陈赫,难免激动,所以就多喝了几杯,话题渐渐打开,也不像开始时那样拘谨了。
“哎陈赫,我记得,你以前还天天写日记呢。”一个男人又灌了一杯酒,满脸通红,因微醺而结结巴巴的话语飘荡在包厢里,“而且内容十句有八句不离李晨,哎哟,真是没眼看……”
包厢里霎时变得鸦雀无声。原本开玩笑的男人也突然停下了说话,仿佛自己提到了什么禁忌。
陈赫疑惑于昔日友人躲闪的眼神,正想开口询问,却听杨颖打圆了场:“这菜还有好多没吃呢,咱先别喝酒了,吃点菜吧。”
大家立马附和,桌旁的气氛又变得其乐融融起来。只是,似乎每个人都在尽力装出热情而自然的模样。
“天天写日记……”他重复着刚才那男人的话语,回忆起自己之前翻阅过的日记本————时间断断续续,内容也都只是记录一些生活点滴,根本只字未提李晨。
看来,是该跟杨颖谈谈了。
 
10.
“他只是喝多了,你别在意。”聚会后,在回家的路上,杨颖主动开口。
“没事啊,我不介意。”陈赫耸耸肩,“不过,他说我每天都有写日记,可我看到的明明是……”
“所以是他喝多了胡说的。”还未等陈赫说完,她就先行一步打断了他,神色里有些许慌张。
“可他总不会莫名其妙的说这种话吧。是不是我的日记本被动了手脚?”这一次,他没有将自己的疑惑压下。
杨颖轻笑了一声:“他们那么久没见你,记错了也正常。别多想,今晚好好休息。”她拍了拍陈赫的肩膀。
这一次对话,又匆忙地结束了。
 
11.
“baby说,那个朋友说我每天都写日记是因为喝多了。可我总感觉哪里不对……”陈赫小声嘟囔,“哎晨哥,我以前有每天都写日记么?”
“也……不是很经常写。”李晨停顿了一下,“不过你的文笔很好。”语气中有着赞许。
“对了,我明天要出国,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。我相信baby能照顾好你。”他似是犹豫了很久,今日终于鼓起了勇气。
陈赫一愣。
“……那我能看看你吗?”
“先睡吧。”
“不行!”他突然有些恼怒。所有人都像是在隐瞒着什么,而他的问题也永远被敷衍。他现在忍不下去了。
陈赫甩开李晨抓住自己的手,一翻身,眼前的景象却让他惊呆了。
李晨的脸庞和身体是半透明的,就连本应被他遮住的房中的音响都隐约有了轮廓。此时的他脸色苍白,嘴唇也毫无血色。
像鬼魂一般。
“你——”
“本不该让你看到的。”李晨皱了皱眉,“回来只是想再陪陪你,却没想到……还是失算了。
睡吧。一觉起来就什么都好了。”
陈赫张大了嘴,正欲喊出声,却感觉眼前一黑,失去了知觉。
再见。
12.
杨颖盯着床上铺开的报纸,日期显示,是一年前。
“a城车祸致一死一伤 B大教授李晨重伤抢救无效身亡”
 
13.
陈赫醒来时,身边空无一人。
厨房里有煎蛋的声音,混杂着抽油烟机的声响灌进他的耳朵。
他晃了晃脑袋,感觉脑海里一片空白。
“醒了?”厨房里走出一名围着围裙的女子,见他坐在沙发上,轻轻一笑。
“我……我什么都不记得了。你是……?”
“我是杨颖。一年前,你因车祸失忆,忘记了很多事。我是你的挚友——虽然你可能忘了。”
“我是不是……还有一个爱人?”他突然冒出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。
“没有啊。不过……你不是还有我们这群朋友嘛。”杨颖拍拍他的肩。
“嗯,那就行。”他也笑了。
END

评论(8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盐yy | Powered by LOFTER